昕依

【整理】萧景琰台词汇总(四)

萧景琰台词汇总
说明:
1、时间标注以未删版1080P为准。
2、有的没有台词的部分因为人帅(23333)也标出时间段了,有的因为太散乱,就没有标出来,毕竟还是以整理台词为主嘛。
3、搭配B站cut版食用应该也是很美味的。
4、全部整理完会放出word版本下载。
5、大概会分5-6帖整理完,会做出跳转链接。
6、可能会整理出分条的音频版,如果不懒的话,嗯……

(一)  (二)  (三)  (五)


第36集
——15:02-16:50
怎么样?
卫峥救出来了吗?
接下来,便是我的战场了。
——18:19-20:23
苏先生的意思我明白,以武力闯进悬镜司,闯入大理寺劫囚,只要将这些事如实地告诉父皇,就足以让他勃然大怒,更何况还是由夏江亲自去说的。
是我自己做的这个决定,我也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,但我心中从未犹疑过。只是,可能会连累先生功业难成,实在抱歉。
我明白,行动虽然成功,但破绽依然很多,尤其是巡防营在外围的这些配合,一定会被夏江咬住不放。陛下又如此信任夏江,但凡他说的话,天然便会信上几分。更何况我的嫌疑本来就最重。
能。
——20:53-22:52
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想明白。其实夏江只要将卫峥严锁于地牢当中,再派重兵把守就行。除非举兵造反,否则我们根本就没有可能攻进去。他为什么非要如此地折腾呢?
哼,是吗?他倒想得真体贴啊。
我与母妃已为此深谈过一次,她的坚定犹在我之上。请先生不必担心。
还有什么?
——25:54-26:30(无台词)
——30:43-36:23
儿臣参见父皇。
儿臣奉命来见,礼尚未毕。不知罪由何起,儿臣不敢擅领。父皇素知儿臣愚钝,还请明训降罪。
卫峥被劫了?
悬镜司直属御前,儿臣并未领旨监管。为何悬镜司出了事情,要让儿臣解释?
父皇何出此言?劫夺逆囚乃是大罪,儿臣不敢擅领。谁是首告,儿臣请求对质。
我并非只在悬镜司周边布兵,凡京城中重要节点俱有布置,是为了缉捕太行巨盗。此事父皇知道。
说起此事,我还正准备好好问问夏首尊。今日入宫前我刚刚得报,今天本已发现盗匪行踪,可在追捕时,却被悬镜司的府兵横空冲散。我还想请夏首尊就此事给我一个解释呢。
究竟是哪个恶人先告的状,不用我说吧。夏首尊还真是有自知之明。
悬镜司府兵与巡防营今日确因缉捕盗匪一事,在街巷中发生过冲突,但并没有任何逆犯牵涉其中,也未曾踏入过悬镜司一步,儿臣不太明白夏首尊的意思。他是想说我巡防营的人在大街上抢了他的犯人吗?
开什么玩笑?你那悬镜司是想闯就闯的地方吗?悬镜司的战力如何父皇是清楚的。我手下能有多少人,父皇也是清楚的。就算今天真的曾有一群暴匪袭击过悬镜司,可又如何判定那群暴匪就是我的人呢?
原来夏首尊无凭无据,只是在诛心而已。既然如此那我就帮你一个忙。父皇,儿臣请求召见兵部尚书。
靖王府和巡防营的部将、府兵,在兵部皆有造册。他们今天有没有擅自外出,身上有没有带伤,有没有这个力量闯入悬镜司,这些只要肯查总能查出些痕迹吧?
——37:20-41:50
父皇也相信此事是由儿臣暗中培植人手所为吗?若是其他地方倒也罢了,可悬镜司是什么样的所在,父皇想必比我清楚。请问父皇,儿臣要培植多少人手,才有这个能力冲出悬镜司的重围,劫夺出囚犯?誉王兄做了这么多年的七珠亲王,请问誉王兄您是否能培植出既不在府也不在册,一点痕迹也追查不出却足以攻破悬镜司的暗中力量?
三十多人?悬镜司重兵把守高手如云,你那个地牢机关重重有进无出,天下谁不知道?三十多人就把朝廷逆犯从悬镜司的地牢中抢出?夏首尊,你不是在开玩笑吧?这么点人手,怕是只能看一看悬镜司地牢的大门吧。
这么重要的犯人为何不关在悬镜司却关在守卫松懈的大理寺?夏首尊,你到底是想让人来抢,还是不想让人来抢啊?

第37集
——01:31-02:07(无台词)
——10:26-15:48
说到大理寺。
谢父皇。
在我申辩自己无力攻破悬镜司以后,夏首尊便改了口,说逆犯又变成在大理寺被劫了,是吗?
好吧,就算如此,那么夏首尊的意思是不是说,我的巡防营也在大理寺外以缉盗为名制造乱局,妨碍你追缉人犯呢?
巡防营在悬镜司门前确实与贵属有冲突,这是事实。哪怕夏首尊以此为证据控告我,我承认,我有管教下属无方之罪。但是在大理寺监牢,巡防营却未曾与悬镜司的府兵有任何接触。难道夏首尊还要把丢失逆犯的罪名栽在我头上吗?
请问誉王兄,案发时你可在现场?
那么是誉王兄奉旨主审卫峥一案吗?
既然誉王兄一不是目击者,二不是主审人,应与此事无干。父皇在此,誉王兄为何如此着急,替夏首尊开脱呢?
儿臣遵旨。
——16:26-21:01
谁的人?这要看怎么个算法了吧。梅长苏受父皇赏识后,京城显贵里争相与他结交的,十停中倒有九停。霓凰郡主对他推崇备至,悬镜司里的夏冬和夏春也去苏宅做过客,就连苏宅那座院子,也是蒙大统领推荐给他的,誉王兄去苏宅拜访的次数只怕比我多了几倍。而要论到送到苏宅去的礼物,排头位的,也应该是献王兄和誉王兄。说来惭愧呀,倒是我,至今还没有一件像样的礼物能够送过去。怎么算到最后,夏首尊倒向父皇暗示,梅长苏是我的人了?
欲加之罪何患无辞!天下能人奇士岂是一个江左盟能够囊括的!你们悬镜司如果都是这样凭感觉办案子,就不怕天下人耻笑吗!
父皇,这个梅长苏身体不好,您也知道,他毕竟是名重天下之人,朝廷应显示重才之心,礼敬名士才对。这般无根无由随意欺凌,传出去是何名声?再说,悬镜司直属御前,向来奉旨行事,一旦行为有所差池,天下人所诟病的不是夏首尊,而是父皇您哪!
父皇,儿臣以为……
——31:01-33:07
怎么样?
苏宅的人就看着?
原来,他是那个意思。
我在进宫前,他叫我做好准备,说母亲可能会在宫里受到牵连。然后他说……他说“还有”。
还有什么?
他把话咽了回去,什么都没说。难道,他早已料到夏江会向他下手了?
不行,我必须去一趟悬镜司。
可是卫峥之事是我坚持要做的,我岂能让他人代我受过?
我担心的不是他的智计,而是……
——34:18-34:41(无台词)

第39集
——39:57-41:30
怎么样?
苏先生呢?
可有受伤?
苏先生确实了解陛下。父皇能容忍誉王弄权、争宠、贪贿,也能容忍悬镜司手段黑辣,视法度为无物,但他却不能容忍他们两人一起联手欺瞒他。这一点,可算得上是父皇的底线了。
夏江算什么。当年,他对祁王兄、对小殊又何尝不是百般恩宠。

第40集
——20:40-22:15
儿臣不孝,这几日让母亲担忧了。
母亲神色与往日有异,难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吗?
何事?
——23:19-25:53
你说什么!你居然是夏江的人!
那你的意思是说,闭锁芷萝宫,为难母妃,全都是夏江和誉王的主意?
不止是我的性情,还有心中的偏见。对于苏先生,我虽与他投契,也很欣赏他的才学,但是从内心深处,我仍然只当他是个谋士,不能完全信任他。
论起识人之明,我确实不如母亲。母亲当时也不知道真相,但却比我冷静得多。对于苏先生的信心,也比我足。
母亲说什么?
自然是去向苏先生致歉。
——27:09-28:18
(回忆)没想到此时才看清楚,你也是动辄言利,眼中没有天性和良知的人。我萧景琰今后何去何从,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!
备马。
备马,我要去苏宅。
那日他从苏宅赶过来劝阻我时,不也是漫天大雪吗?
——29:05-30:21
苏先生病重?
是在悬镜司受了什么刑讯吗?
你是说苏先生?
——30:57-31:36
解药的下落,只能问夏江了。
——32:48-34:02(无台词)
——35:11-41:49
说,解药在哪里?
为何不敢?
我素来鲁莽,想不了这么多。离乌金丸毒发还有三天,我可以不进宫,不上朝,拷问你直到最后一刻。苏先生若有差池,我立即亲手拧断你的脖子。就连你的尸身都没有人替你收敛。
他在悬镜司中,中了乌金丸之毒。
母亲不用担心,已经找到解药了。
这次危局能够平顺度过,多亏有了苏先生。虽然之前,他不赞同我去救卫峥,我气得与他断了往来,但后来,他还是屈尊来劝解,又竭尽心力替我谋划,连自己……都陷进悬镜司中受苦。
卫峥被救出来以后,就由苏先生安置了,他也不告诉我安置于何处,说还是不知道的好。其实我真的很想早些见到卫峥,想听他说一说当年的情形。
这些年,我总是不停地在想,赤焰军是怎么被歼灭的,小殊又是怎么死的。他死的时候,有没有说什么话,留什么遗愿。我真的有的时候,很难相信小殊就这样死了。
记得我去东海前,他还跟我闹。
(回忆)鸡蛋那么大?别闹了,哪有那么大的?
我试试吧。
我把珍珠带回来了,可他……却连一块尸骨都没有了。就连林府,我们小时候在一起玩闹的地方,也在一夜之间,成为了禁地,变成了仅供凭吊的遗迹。
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,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。
祁王兄,林帅,小殊,我知道,你们在某一个地方看着我。母亲,已经没有什么能再让我回头,让我放弃的了。

第41集
——16:18-22:21
两位大人免礼。
父皇在午睡,我就先去见了母妃。
有劳清河郡主挂念,一切安好。二位到养居殿来定是有事吧?
此案这么快就审结了?
外面冷,你们两位可都是文官,别站着了,进去吧。
那夏江可曾认罪?
儿臣自小长在祁王府,苏哲若是祁王旧人,我怎么会不认识?
看来夏江确实是被逼急了,梅长苏与祁王,哼,怎么可能扯上关系?
去过一次,说是病了,没见到人。
然后就没去过了。
儿臣与苏先生还是有来往的。当年,他用来击败百里奇的三个孩子就在我府里当亲兵。年节时下,我也会给苏宅送些例礼过去。
皇兄笼络他,可有成效?
皇兄如此笼络都无成效,看来苏先生是不吃这一套的。不瞒父皇说,我和沈大人一样,也曾与那位苏先生深谈过。此人经世学问深不可测,令人佩服。若只以谋士待之,只怕是难得其用。
多与饱学之士交谈确有进益,但不仅是儿臣,朝中大臣也不应该故步自封。既然要去,那么沈卿和蔡卿就随我一起前去吧。大家都是青年才俊,多切磋自然有好处。
对谈学问有何不好吗?
——24:09-25:55
这是去哪儿啊?
苏先生见你了?
那他的病是好了吗?
穆青,我想问你……
胡闹!这既然是苏先生写给霓凰郡主的私信,我怎么能看?
穆青。
——32:33-33:46
沈卿,你们两个已经在这坐了一下午了,又吃了晚饭,怎么还要聊啊?苏先生已经很劳累了,你们改日再来请教吧。
中正定品取士那是礼部的事,跟你有什么相干?
——34:40-38:58
选士之弊成风,自然是因为中正官持身不正,只要能选出清廉忠正之士担纲此职,难道此股歪风还刹不下去?
怎么?我们说的不对吗?
陛下不问我则已,一旦问我,我必遵从本心。
好。
谁?
他是谁?

第42集
——15:19-17:42
好,来。私下相见,不要拘礼。我有很多问题想问你,请坐。
有许多疑惑,我藏在心中多年,本以为已再无解答。幸喜上天护佑,让我再见旧人。还望你一一为我解惑。
当年梅岭一役,还有其他的幸存者吗?
我认识的还有哪些?
既然你还活着,那么梅岭也不算无人幸免。 也许,还有其他的人能够……
那么梅岭怎么会打成这样?林帅带领的赤焰军,是大梁国最强的战队,单凭谢玉和夏江,从西境调来的十万兵马,怎么可能打成这样?
——18:43-26:15
恶战?难道当时谢玉所报的击退大渝二十万大军,力保北境防线不失,其实是你们的功劳?
我们远在帝都金陵的皇上,居然只凭谢玉和悬镜司的密报,再加上心中早已深深烙下的猜疑与忌惮,灭掉了赤焰军数万忠魂。
回不来了,回不来了,原来小殊真的回不来了。这整整十三年,七万亡魂未安,污名未雪。纵然我萧景琰现在七珠加身,荣耀万丈,到底有何意趣!有何意趣?!
容我提醒苏先生,我最后的目的就是昭雪此案。其他的,暂时可以靠后。
春猎将至,本来还有些事要跟先生商量,只是,心绪难平就不多言了,还望见谅。
如此就有劳先生了。
此次你能获救,全靠苏先生,你住在此处,还需一切听从先生的指令。
如此,便不多扰了,告辞。
——30:44-32:50
苏先生。
那就是九安山猎宫。
这座猎宫,只有每年秋猎的时候才能入住。春猎原是仪典,立朝时传下的规矩,不得入住。
父皇已经歇息。
苏先生的营帐要围在中间,小心戒护,不得大意。
也好。母妃还说想请见先生一面,估计,也不会急着就在今日,先生请休息吧。
——35:15-36:21
没什么,只是这一向不知怎么了,老是感觉心神有些不定。
——36:57-37:10(无台词)
——37:40-41:39
参见母妃。这位,就是我经常跟母亲提起的苏先生。
母亲。
母亲,你今日是不是有些疲累?要不歇息吧。我与苏先生改日再来。

第43集
——01:40-04:47
母亲,苏先生身边已经有名医了,就不必……
母亲,你怎么了?
我、我和父皇一上午都在一起啊。
还没去过。
父皇不是在午睡吗?
母亲是想让我出去,是吗?
——05:03-05:22(无台词)
——08:45-12:00
母亲把我支出来,到底跟你说了什么?
没有。
我母亲从来没有这样失态过,我想知道缘由,但又不想让她烦心,还请先生明言告知。
是母亲不让你说的吧。
母亲就没有什么话想要跟我说的吗?
为人子者,看见母亲如此烦恼,岂能不问?
久远?
苏先生不比我年长,既然如此久远,又岂会是他能勾起的?
——25:41-26:56
刚刚得到京中急报,誉王意图谋逆。
这两个人,你拿得准吗?
——27:11-27:43
是庆历军都督,徐安谟。
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局势吧。
——28:27-29:30
这是京城,这是九安山。庆历军驻扎在西边,但庆历军不在战时,都督没有专擅之权,百骑以上兵马不见兵符不出。徐安谟到底有什么办法,可以调得动这五万人?
是啊,如今军中确实不比当年。除了四境前线的行台军还有点硬骨头,各地的屯田军因为军饷克扣、军纪败坏,早已不复沙场铁血。若以重利相诱,收买几个将官,倒并不是难事。
——30:04-32:44
可我们不动,就只能等他们合围聚歼,不还是个死字吗?
(回忆)当然是左侧。
庆历军出动数万人袭驾,难以久掩行踪,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快字。为了抢到时间,他们不可能绕开这个警哨走其他的路。我会派人去打探敌方的行动。
没关系,不必在意这些虚礼。
——33:43-36:23
九安山三面陡坡,易守难攻,现在固守方是上策。
据险以抗,应该抗得过两三天吧。
母亲和你们都在山上,我就是死也会回来的。
不错,但是回程不行,纪城军脚力有问题。
那后军何人压阵?
走衔蓝岭也行,就看天气如何了。
蒙大统领不必担心,我可以从北坡下山。
有路,有一条很陡很险、完全被野草盖住的小路。当年,我和小殊在九安山上乱跑时发现的,这世上没几个人知道。但从先生的计划来看,你显然是知道的。难不成又是郡主告诉你的?
知道了。
蒙大统领,要立刻重新整饬九安山的防卫。无论将来局势如何艰险,陛下和贵妃一定不能有事。
苏先生也不能有事。
——36:56-39:43
叛军谋逆总要打个旗号,将来五皇兄可以说来救驾时场面混乱,他虽剿灭了儿臣,但父皇也被儿臣所杀。那时没有太子,自然是按照皇后的诏命扶立新君。
儿臣以为,此时移驾下山无异于自投罗网。只能趁叛军还未能合围之前,由蒙大统领带禁军坚守,守卫三到四日。我去调兵来援,争取三日赶到。
父皇,没有兵符,是调不动纪城军的。
父皇,叛军就是从西边过来的,而京城的警戒哨也没有示警。此时儿臣去京城求援,恐怕没有效果。
母妃说的是。请父皇赐兵符,儿臣定在三日内,率纪城军前来护驾。
是!儿臣定不辱命。
父皇,母妃,保重。
——39:48-41:50
我保证可以下山,可以赶至纪城军军营,可以三日内不眠不休,驰援九安山,可我还是担心。我方禁军只有三千,你们真的能坚持三日吗?誉王和徐安谟既已起兵,当知绝无退路,必定会拼尽全力一战。我方禁军面临十倍之敌,即使据险力守,也不敢说胜券在握。一旦失手,我们满盘皆输。
可九安山若失守,誉王会挟父皇号令天下。那时,事实全出自他口。即使他污蔑我为逆贼,我尚可逃亡,而母亲和你,还有大统领,都绝无可能生还……
三日内,必见纪城军旗。山上,就拜托二位了。

第44集
——34:16-35:11
五哥,你已经无路可退了,降了吧。
——36:22-39:09
辛苦了,蒙大统领休息吧,剩下的事情,我来处理。
儿臣生擒萧景桓,纪城军已前来护驾,请父皇收回兵符。
只要父皇和母妃安好,儿臣一点皮肉之伤不算什么。
儿臣遵旨。
外面还有很多善后之事,等料理完了,儿臣再歇息。
儿臣来时,猎宫已有大半失守,宗室和众臣皆有死难。禁军苦战近三天,损伤也极为惨重。待儿臣与蒙大统领料理清楚,统计完毕之后,再向父皇详禀。
已被儿臣关押起来,父皇若要提审,儿臣马上命人押解进宫。

第45集
——09:46-12:11
将官自该审讯待罪,但兵士们只是听从号令,并不知道内情。请父皇开恩,不以附逆罪论处。
徐安谟矫制兵符便能调动大军,这说明驻军兵制本身就有问题,并非小小的兵士之责。况且斩了这数万将士的人头,天下人会说,他们并非被主将所蒙骗,而是真心实意想要叛逆陛下。这两万人头落地,伤的可是皇室的颜面。请父皇三思。
谢父皇。
——14:23-17:57
战英。
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?
府里人都迁过来了吗?
苏先生呢?
已经睡下了。
传令,夜间加紧护卫,看管好誉王及其党羽,抓紧搜捕灰鹞,一旦抓获,无论什么时间立即来报我。
灰鹞,要单独关押。不要打骂,要让他好好活着回京城。
嗯。
哼,利益勾连,能有什么情分?
对了,父皇今日给我看了夏江的口供。
我还是看了一下,大部分写的都是事实,也不算随意攀咬。可是有一点我想不通,他既然说了那么多的实话,为什么又非要说你是祁王旧人?无凭无据的,这样的指控,反而会让人觉得他是在狗急跳墙。夏江应该不会那么傻吧。
你招认的?
原来是这样。
我已经知道你们抓住灰鹞了,战英刚才已经说过了。
那要恭喜你了,抓了一年多终于抓到了。
先生请便。
——18:46-23:47
怎么回事?
既然苏先生这么有把握,住在这里也无妨,只是请小心些。
打开。
苏先生和这个毛人有什么关系呢?
什么?给他喝自己的血?
什么白的?
——26:48-29:39
苏先生?你不是在房间照顾病人吗?怎么有空过来?
好端端的,怎么行此大礼?快起来。
能办的,我尽量给你办。起来说。
你房里那个病人?
说到医治病人,不是找太医更好吗?
现在已是深夜,明日吧。明日我去问母妃,但是来不来,由母妃自己决定。
是。
——32:33-36:31
母亲和苏先生,可不像是刚认识的。
但母亲还是不想说。
故人?
那这算是救命恩人了。既然苏先生是恩人之子,那为何母亲和苏先生之前从没有提起过这段渊源?
可是,这段过往也没什么,母亲为什么不愿告诉我?
那里面这位病人和苏先生又是什么关系?
是啊,苏先生入京还不到两年,有几个我不认识的朋友倒也正常。
好,一切都很正常,我不问了。
我相信母亲,也相信苏先生,只是你们每个人都有秘密,反倒让我觉得孤独起来。
这几日,我时常回想起过去,有兄长引导,有朋友扶持,每天心都是定的,时时都很开心。
——39:42-42:00
怎么了?
怎么回事?
我去请母妃来。
他说什么?
母亲。

评论

热度(8)